是不是購買許多面膜、精華液、保健食品等等產品保養臉蛋,效果卻總是差強人意呢?

在各大網紅推薦和藝人強力放送的產品中,清潔總是容易被忽略的一塊,長期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洗臉方式,將會導致膚況惡化,洗臉看似不起眼,但對於保養非常重要的基礎。

適度清潔最重要!

除了外出會沾黏到的粉塵、廢氣髒污,人的皮膚也會自行不斷產出老廢角質、汗腺分泌代謝物、多餘皮脂以及皮膚表面細菌。

但別忘了,皮膚也有自己的保護機制,日本醫生 宇津木龍一提出一種極簡風格保養哲學──「肌斷食」,以最少、最簡單的清潔及保養──清水及凡士林為肌膚作清潔與護理。他提倡「不塗抹、不搓揉、不過度清潔」的護膚原則,讓肌膚回復原有的光澤與細緻度。

其實皮膚自有一層天然的酸性皮脂膜表皮細胞間的脂質天然保濕因子,保護不受外來物質入侵,例如細菌、黴菌等等,同時還可幫助保濕,一旦洗臉方式不當清除掉,很多問題就會從這邊發生,而這就叫做「過度清潔」。

 

宇津木龍一的理論其核心內容是正確的,不過不管什麼樣的方式,都應以自身的狀況調整,若皮膚本身已有嚴重發炎等等,還是要諮詢皮膚科醫師喔 !

把握好「身體健康、防曬做好、清潔做對」,找回自己的健康美膚就不遠啦~

怎麼判斷適度清潔或過度清潔?

例如是偏乾性膚質,卻使用洗淨力特強的產品,導致刺痛乾癢、紅腫脫皮。這時就該警覺,可能正在使用不適合自己的產品,別以為是自己敏感性肌膚;另外也有人偏油性肌膚,卻擔心潔面產品傷皮膚堅持只使用清水。

建議每次洗完臉後,可以用手指檢查,是否還有黏膩感,當天有上妝的話,這些油性髒污,就有可能不容易一次就洗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