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粗大的問題是許多人的煩惱,產生的原因有許多,像是油脂分泌旺盛、皮膚老化或擠粉刺,這些都會造成毛孔粗大。

       因此,市面上有許多解決毛孔粗大的方法或產品。不過,卻很少人知道毛孔有分類型的,就跟膚質一樣。使毛孔收縮最好的方法,就是先了解自己的毛孔是什麼類型,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改善粗大的問題…

乾燥老化型肌膚時常處在乾燥的狀態下,並常有脫皮困擾者。

【解決之道】年紀漸長,膠原蛋白彈性蛋白從皮膚慢慢流失,造成毛孔因此凹陷、拉長,看起來粗大這種類型最需要「保濕」,需進行密集補水。

  • 清潔肌膚時,首選滋潤度和保濕度高的潔面產品,使肌膚維持原本的含水量及皮脂。洗臉時手勢「由下而上」提拉,幫助緊緻肌膚。
  • 保養品也建議選用保濕滋潤高的且具高滲透力,使用保養品時,建議多按摩幾分鐘,幫助保養品的吸收。按摩時,可以由下巴朝太陽穴往上提,避免大力摩擦,同時緊緻肌膚。

油脂型臉部常泛油光,毛孔周圍的油脂過多,容易阻塞、撐開毛孔,久了之後,凝固成粉刺,堆積在開口處,造成明顯白頭及黑頭粉刺。

【解決之道】這種類型的毛孔,應先清理,再補水,才能恢復毛孔健康。之後加入控油精華,才能更有效收斂毛孔。

  • 清空毛孔裡的深層污垢。可使用酵素類或弱酸保養品,能溫和分解角質細胞間的連接蛋白,幫助代謝老廢角質並帶走深層的皮脂和污垢。深層清理前,要記得先測試自己的肌膚是否適用!
  • 洗臉前先用溫毛巾蒸臉,幫助軟化角質。再以畫圈的方式清潔,帶走粉刺。

毛孔的地基

       毛孔的地基就是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隨著年齡流失以及不當保養,就會出現孔洞。

       所以,補充體內隨年齡流失的膠原蛋白玻尿酸,也是預防和補救毛孔的辦法之一。

       膠原蛋白是人體蛋白質之一,佔總蛋白質約三分之一,皮膚結構中更佔有四分之三,負責修補和再生的工作;玻尿酸則可增提緊實皮膚,提高保水效果。